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人民日报】加强检察监督,促进提升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质效
时间:2023-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审议
促进提升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质效


《人民日报》10月22日版面图

10月21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作了关于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至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82.3万件。其中,2018年至2022年受理审查逮捕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5万件,比前5年上升55.7%;受理审查起诉21万件,比前5年上升94.2%;办理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3万件,年均上升54.5%;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39.5万件,年均上升12.5%。

检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依法惩治环境资源犯罪。2018年至今年6月,受理审查起诉污染环境类犯罪4.3万人。其中,2022年比2018年下降31.7%。经持续严惩,此类犯罪呈下降趋势。

“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2018年至今年6月,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38.8万件、民事公益诉讼5.9万件。”报告表明,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6万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99.3%,绝大多数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得到解决。对于诉前解决不了问题、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件,坚持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提起诉讼2.5万件,法院已审结2.2万件,99.8%得到裁判支持。

检察机关加强诉讼监督,促进提升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质效。刑事诉讼监督中,2018年至今年6月,对认为应立案而未立案的环境资源案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9543件。民事诉讼监督中,重点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纠纷、采矿权转让合同纠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等民事诉讼监督,引导民事主体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行政诉讼监督中,针对土地行政处罚决定执行难,部署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监督怠于申请强制执行、不规范执行等案件3.2万件,涉土地35.2万亩。

检察机关坚持上下一体、内外联动,以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报告环境资源检察工作情况,深化执法司法跨部门协作联动,健全检察机关一体履职机制,健全社会支持工作机制等方式,携手打好协同保护“组合拳”。

报告指出,近年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虽取得积极进展,但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质效有待提升,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协同保护制度机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队伍相对薄弱,检察公益诉讼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报告建议,加快推进编纂生态环境法典,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分散问题,为环境资源执法司法提供更充分依据;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对检察公益诉讼定位、范围、程序和配套保障等作出系统规定;进一步推动完善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促进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来源:人民日报


检察长信箱
新浪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信
安平检察微信
【视频】“成功”之路
【视频】“成功”之路
河北省安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平县新盈东街330号 电话:0318-752493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