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省检察院召开2023年部门工作总结汇报会
时间:2023-12-31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检察  【字号: | |

12月13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主持召开省检察院2023年部门工作总结汇报会,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最高检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充分履职,锚定目标、紧盯重点、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各条线激发“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奋楫争先,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200656件,同比上升30.8%,35件案件获评最高检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省检察院明确并抓实17项主导性指标,有效推动47项主要评价指标“水涨船高”。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组织有序、推进有力、见行见效,得到各方肯定。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活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顽瘴痼疾,20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燕赵山海·公益检察”知名度、美誉度、公信度持续提升,已经成为河北检察的一张靓丽名片。深入推进数字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发展,研发设计出实现“三个预期目标”“五个应用场景”的公益检察数智平台,推动办案质效取得跨越式突破。


“要切实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忠诚履职,胸怀大局抓好重点工作。”董开军强调,要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突出抓好跨区域检察协作等工作。对标“积极营造走在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最高检新出台的《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抓好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企业合规、挂案清理、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等工作。对标美丽河北建设,持续推进“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活动,强化运用数智平台,办好重点案件。要完善检察为民机制,做好弱势群体司法保护、支持起诉、司法救助、信访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等为民实事,着重谋划开展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做实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要坚持以17项主导性指标为抓手,引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检察监督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要严格管理,持之以恒涵养实干担当精神。持续转作风,让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日常习惯。持续提能力,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多压担子、多搭台子,在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案件办理、重大课题研究中加强锻炼、提升能力。持续抓落实,不断强化“交账”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检、省委要求和省院党组部署。要抓好年底收官、争先创优、内部考核等工作,一鼓作气,努力交出全年优异答卷。要立足履职需求抓住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直刺痛点,借鉴先进经验突破堵点,拉高标杆,精准谋划,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分管、协管院领导依次发言,围绕条线工作,讲成绩、摆问题、谈打算,并提出工作建议。


检察长信箱
新浪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信
安平检察微信
【视频】“成功”之路
【视频】“成功”之路
河北省安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平县新盈东街330号 电话:0318-752493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