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2  作者:  新闻来源:河北检察  【字号: | |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董开军强调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奋力开创河北检察工作新局面

1月30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激发“敢于同先进比高下、在横向比较中拿高分”的精气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会议从4个方面对2024年全省检察工作作出安排——

一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助力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增强服务发展实效。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坚持“法护雄安”护航未来之城建设,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深化“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成果,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是坚持检察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食药安全领域公益检察专项行动,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着力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


三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会议强调,要根据各条线新的形势任务、发展阶段和不同特点,找准前进方向、分类施策推进。要抓重点,推动刑事检察取得新进展。破瓶颈,着力解决基层民事行政检察“量少质弱”问题。鼓干劲,持续加大检察侦查力度。优管理,促进提升办案质效。


四是注重强基固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会议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办案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数字检察赋能增效,以务实举措破解难题建强队伍,以严的主基调推进管党治检。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梁红继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国强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副检察长汪志平宣读《关于表扬“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检察院领导,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检察官,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院、雄安新区分院检察长,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省检察官学院、石家庄铁检院负责人,各市院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会。各市院、雄安新区分院设分会场。


作者:谷晓哲


检察长信箱
新浪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博
安平检察微信
安平检察微信
【视频】“成功”之路
【视频】“成功”之路
河北省安平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平县新盈东街330号 电话:0318-7524939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